【创新创业讲坛第17期】互联网+创新创业精要
发布时间: 2023-04-21 来源: 创业学院

419日下午,在教学楼206教室,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举行创新创业讲坛第17期讲座,邀请合肥工业大学何建民教授互联网+创新创业精要专题报告,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何建民从创新创业内涵入手,分析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关系。梳理互联网+项目的选题图谱,提出“技术-市场-商业”“TEST-X”等选题方法,项目选题符合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新颖性、高效性、互补性和锁定性。在项目团队组建过程中,通过跨学科联合、跨专业协同和兴趣驱动、实践探索,实现协同创新、创造价值、锻炼双创能力。面对“互联网+”新的市场环境,项目作品需要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手段。基于评审视角,总结项目评审的6个维度、优秀项目的6大特征和参赛项目的6个加分项。

讲座最后,何建民教授与部分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参赛项目的目标客户和市场痛点分析、价值主张和解决方案设计、竞争优势和盈利模式构建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建议,充分展现项目亮点与特色。

整场讲座,围绕大学生双创实践、参赛项目选题、项目团队组建、项目作品优化等方面逐次展开,层次清晰、内容丰富、案例多元,为大学生参与双创实践和双创竞赛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对优化项目选题和项目作品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图/王庭  审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