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实践活动在霍山县堆谷山村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3-07 来源: 创业学院

202235日,《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的30余名师生,深入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走访调研大别山区乡村振兴、生态资源保护、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开展课程实践教学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堆谷山村位于霍山县东南边陲与岳西县接壤,坐落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脚下,总面积57平方公里,境内既有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景区、华东地区最壮观的峡谷-龙井峡、广家河峡谷、猴河峡谷、扶云寨等绿色资源,也有胡家河黄尾河暴动旧址、红二十八军冒雪翻越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红军路、反木城斗争旧址,解放战争期间霍山县政府办公地狮形老屋等红色资源,作为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资源富饶深山村、红色区域中心村、休闲农业景点村和特色旅游明星村。


课程实践团队在堆谷山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村两委的情况介绍,了解堆谷山村的村情村貌、村产业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和红色文化挖掘等,参观了堆谷山村史馆和霍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走访调研霍山石斛种植大棚、霍山黄牙茶园、堆谷山庄农家乐、龙井峡景区开发、山区小水电发展等。


通过对堆谷山村的实践调研活动,让学生真实体验山村环境,了解大别山区资源状况、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等。通过课程的实践教学,将创新创业理论与大别山绿色振兴实践紧密结合,促进课程的思创融合、专创融合,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


《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作为一门社会实践课,将不断深化课程实践内容,细化课程实践环节,紧密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提升课程实践教学实效,打造富有大别山地域特色的一流创新创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