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奋斗磨砺品质意志 双创实践谱写青春正能量——皖西学院潘浩宇事迹
发布时间: 2021-10-20 来源: 创业学院

潘浩宇,男,汉族,皖西学院生物工程专业18级本科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方面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5项。在学习方面力求上进,2021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并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学术科研方面,主持1项、优秀结项1项、参与3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申报发明专利4项,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1篇。

奋力创新,助力乡村助振兴

“从农村里走出来,要回到农村去”,潘浩宇的爷爷是六安大山里的老一辈高级教师,从小受到爷爷的熏陶和培养,很小就知道大别山这片热土发展的不易。大学期间,他跟随专业老师在山区多个乡村进行实地调研,清晰地了解农业风险大、农民科技低下、中药种植粗滥等问题,他立志以所学反哺革命老区。在实验室和试验田日复一日对灵芝、石斛、芦竹等进行探索,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1项。

他励志将自己的青春书写在农村大地上,先后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活动走访34个村庄、调查435户农户,开展灵芝、石斛种植推广示范、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3年来在凤凰冲村、八角塘村等地培训1500人次,间接带动30余人就业,推广种植灵芝60余亩、石斛300余亩。2019-2021年获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5项、银奖4项。在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项目负责人,《野作新芦—芦竹生态农业助力生态修复》获国赛铜奖;作为项目核心成员,《毕业的选择—斛马仕助力石斛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获国赛金奖。

敢于拼搏,引领团队双创实践

“他对专业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有极好的理解力和行动力”潘浩宇实验室的导师们都这样夸赞他,他从大一便跟随老师做相关研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双创大赛,不断通过比赛挑战自己、磨砺自己,也在一次次倾尽全力中悄然蜕变,仅2020年就获得安徽省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徽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12项省级奖项。他的周围凝聚了一群分布在各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团队,他总结出“基础研究+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三级协同机制带动团队共同进步。目前,团队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7项、省级大创项目12项,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

诗歌年华,谱写青春正能量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他的思想和精神从指尖流泻,将生活镌刻进诗里,他在迷惘和困惑中保持着义无反顾的坚持,这是《青春诗历·2019》《青春》《淠河》等刊物编者对他的高度评价。他创作的古体诗《长征行》获2019年安徽省“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作品征集二等奖,现代诗《被冷落的光》获2020年安徽省原创文学新星大赛三等奖。

正如他发表在《青春》上的那首诗“有微弱的光芒,就拼命去飞翔”,他一直努力地朝着心中的光芒追赶,不曾停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