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讲坛第11期】创业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 助力“互联网+”高质量项目培育
发布时间: 2021-04-02 来源: 创业学院

331日在教学楼205教室,教务处创业学院举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邀请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项目负责人周志华、崔雨晨作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高质量项目培育之路专题报告,全校参赛项目团队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志华,宣城市众盛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逐梦时代新农人,荣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返乡下乡创业之星、安徽省大学生创客之星等荣誉,拥有科技成果登记7项,申请发明专利10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种植鲜食玉米1000余亩,全国合作种植基地超万亩,年销售额近80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140多户。作为《玉米侠——鲜食玉米的振兴者》项目负责人,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亚军)、全国赛银奖。报告中,周志华重点针对项目PPT和项目路演,结合自身案例提出建议。项目阐述要形式合理、内容完整、讲述清晰,项目路演要具有创新度、可信度、吸引度,立足项目良好前景,提供团队能力、技术创新、运营成效的有效支撑证据,通过PPT内容、路演问答的不断优化,打动投资人和评审专家。


崔雨晨,安徽省蚁巢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安徽农业大学本科学习期间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推免至复旦大学攻读研究生。作为《蚁巢伞——行业领先的鸡枞菌人工驯化技术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获得第六届互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报告中,崔雨晨重点针对项目计划书,结合自身大赛经历进行阐述。基于大赛的加分点,要提炼项目名称、设计计划书封面、细化项目信息表、优化计划书目录、充实项目附件资料。在计划书正文部分,可遵循项目概述、公司介绍、市场分析、产品与服务、竞争分析、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与融资、团队结构、风险对策等逻辑依次展开。优秀项目培育应与学校特色和产学研平台结合,通过师生共创,打造有战斗力的项目团队,项目成员尤其是负责人,要有责任心、坚持、创新、执行力等良好品质。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理论指导与竞赛实践融合,对完善项目计划书撰写、优化PPT制作、提升项目路演水平,提高互联网+参赛项目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