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知协同教学 提水平创新改革——创业学院召开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创业学院

3月27日下午,皖西学院《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备课会在创业学院创业实训室举行,教务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刘仁金,学生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拥军,创业学院教师,《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拥军主持。

会上,陈拥军对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情况作了介绍,学校自2015年以来,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必修、通修、专业选修课程体系。2017年设立创新创业教研室。本学期在2018级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程,有470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28名教师参与教学。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的同时,与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刘仁金指出,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准确把握创新创业课程的性质、定位,要在深入分析学生基础上,明确教什么,要以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为目标,进行教学设计,明确怎么教?课程教学要在突出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培养上下工夫,在教学设计上,要将创新创业基础知识模块化,积极运用案例教学、任务导向教学,将知识学习转化为竞赛参与、项目申报、成果转化,提升课程学习的体验性和实效性。

创业学院教师王庭,对《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模块设计、教学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说明,针对课程教学与学科竞赛的结合,重点介绍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在课程教学备课交流环节,法学院黄成松、机车学院邬志军、生工学院姚静、艺术学院缪妙等教师进行发言,在师生共创的政策壁垒破除、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与专业深度结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具体活动、课前相关资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

近年来,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通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课程教学、项目训练、学科竞赛、成果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备课会的基础上,将结合本学期的《创新创业基础》教学,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