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学科与技能竞赛总结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3-14 来源: 创业学院

3月13日下午,皖西学院学科与技能竞赛总结暨工作推进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成升、孔敏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实验实训部、团委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分管领导、各竞赛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成升主持。

孔敏指出,过去几年,学校学科竞赛与双创工作成绩喜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最新发布的2014-2018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皖西学院排名277,感谢各单位和全校上下的辛勤工作。成绩属于过去,2019年的学科竞赛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与打造社会实践“金课”结合与打造专业特色结合。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学科竞赛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要积极谋划,多方协助,共同发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推进学科竞赛项目培育,组织好“互联网+”大赛等AB类赛事,承办好“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省级赛事,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展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效,积极扩大学校影响力。

会上,举行了2018年学科与技能竞赛先进单位颁奖仪式,刘学忠、杨成升、孔敏分别为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颁发奖牌。

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拥军对2018年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卢承领、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邬志军、金融与数学学院周本达进行了学科竞赛典型经验交流。电气学院将学科竞赛成果作为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打造了一支能吃苦、甘愿奉献、具有前瞻性、愿意研究学习的稳定指导教师团队,形成学生团队传、帮、带的梯队自学氛围,落实培训保障、场地保障、经费保障、选手保障等多项保障措施。机车学院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社团为依托,引导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整合教研室、实验室师资与场地设施资源,顺应工科类竞赛的多专业融合趋势,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做好竞赛成果转化,2018年学生授权专利24项。金数学院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立一套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打造研究性学习、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闭环,组建学科竞赛教练组,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国内一流学科和教育部“新金融智慧工场”国家实验中心,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学科竞赛工作机制、管理制度、保障机制和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学科竞赛与教学培训、实验室开放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指导团队、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竞赛组织的流程化、科学化。2018年学校承办多项省级学科竞赛及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获奖616项(其中国家级获奖59项),较2017年大幅增长61.9%。在智能制造、智能汽车、互联网+大赛等A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面对竞赛项目均衡发展与重点突破、竞赛支撑体系提升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在竞赛管理、经费使用、竞赛考核、动力激励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学科竞赛成效,发挥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支撑作用。

杨成升在总结时指出,2019年学科竞赛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学院、相关部门需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认真落实、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各项竞赛组织与竞赛服务工作,预祝2019年取得更好成绩。(文/王庭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