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互联网+省赛培训 分阶段辅导提升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7-30 来源: 创业学院

为提高我校参赛团队水平,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在第四届互联网+大赛校赛决赛结束后,教务处、创业学院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制定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省赛培训工作计划,根据省赛的关键节点,将省赛培训分三阶段依次进行。第一阶段培训为716-727日,在2周的培训时间里,安排5场主题讲座、4场项目计划书集中辅导,36支团队在创业学院进行项目修改,培训取得积极效果。

715日,根据校赛决赛成绩,遴选16支创意组、7支初创成长组、2支就业型创业组、11支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团队留校,与学校后勤部门协调,及时安排留校住宿。716日启动第一阶段培训工作,教学实验楼3楼创业学院实行全天开放,36支团队在创业实训室进行上网搜集资料、团队讨论、项目资料修改。同时,针对项目创意提升、商业模式构建完善、项目财务分析提升、项目展示技巧等内容,邀请校外专家、校内创新创业教师进行5场专题讲座。

717日上午,创业学院教师王庭以“项目提升思考与计划书撰写”为主题,围绕“创新、创意、创业”关键词,强调从互联网生态圈、产业链等宏观视角把握参赛项目定位,从痛点准确化、业务差异化、资源整合化、优势明显化等角度完善参赛项目,项目计划书内容结构要完整详实,计划书格式要符合一般规范。

719日上午,六安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六安创业者协会会长汤军勇以“项目商业模式构建与提升”为主题,围绕商业计划内容、商业模式要素、商业模式创新等内容,梳理商业模式内涵,阐述项目商业模式构建与提升,并与现场同学就项目盈利点、客户群拓展、业务模块设计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解疑答惑。

722日上午,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用友新道创投安徽区顾问宋红彪,以“项目展示逻辑提升与技巧”为主题,从正确梳理项目的关键词出发,就“互联网+”大赛中,一份优秀商业计划书的构成,如何让项目更吸引评委眼球,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讲解,并就一些具体案例做竞赛分享。讲座后,宋红彪与现场同学就项目准备中的疑问进行互动交流、逐一解答。

724日上午,六安云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龙,以“项目优化与落地思考”为主题,介绍了自身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经验,通过团队匹配与资源匹配,通过产品DEMO的功能与场景测试,找到真正的客户价值。通过大赛过程的锻炼,团队收获的不仅是竞赛结果本身。

726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负责人谷良俊副教授以“项目财务分析与提升”为主题,围绕项目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阐述项目财务部分的核心内容,针对参赛项目财务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并提出完善思路。

7月份的第一阶段集中培训中,创业学院教师、项目指导教师,进行了项目计划书的集中指导,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现场交流,就市场痛点、目标消费群、产品与服务设计、竞争优势、团队构成、项目已有基础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在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培训任务的基础上,8月底第二阶段培训将针对省赛会评环节,对入围项目进行计划书现场一对一指导修改,提升计划书质量。9月份第三阶段培训将针对省赛现场决赛环节,对入围项目进行PPT现场针对性指导修改,对入围团队进行项目路演演练,提升项目PPT与路演质量。

通过精心组织互联网+大赛省赛的分阶段系列培训工作,将有力提升我校参赛项目质量,争取在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