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1-10 来源: 创业学院

118下午,皖西学院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教务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刘仁金,学生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拥军,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团队及指导教师,二级学院负责领导及老师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刘仁金主持。

会上,陈拥军宣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40号)文件,对我校立项的55个项目团队表示祝贺。

学生代表程瑞,交流了国家级大创项目的开展经验。在校期间,程瑞主持了1个项目,参与2个项目,通过项目开展,取得发明专利1项 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表论文2篇,获得互联网+大赛省赛二等奖,在2017年毕业后进入六安大学科技园进行创业项目孵化。程瑞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提出了多思、多找、多问、多做、多坚持的建议。

指导教师代表金俊成博士,交流了国家级大创项目的指导经验,项目申报前做好项目成员的选拔,项目申报中提升成员对选题的深刻理解,项目实施中促进各成员的深度参与。教师要善于指导交流,为项目顺利开展和最终成果提供保证。近年来金俊成共指导5个项目,其中3个结项优秀。

孔敏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要围绕“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个成果、四个基地”的要求。通过明确应用型培养人才目标,以大创计划、学科竞赛为抓手,以项目质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成功创业就业为成果衡量,建好双创企业基地、培训基地、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项目指导教师要承担义务责任,项目学生要培养自身的能力体系,项目管理部门要合理引导、科学评价考核,最终达成项目成效。

刘仁金指出,要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认识在地方高校深度转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时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衡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的指标之一,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学生成才的有效途径。立项团队要将项目做实做出成果,通过计划有效实施、协同沟通、众智碰撞,在项目实践中实现对人生的贡献度。

创业学院王庭,介绍了皖西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管理规定,从管理机制、过程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启动会上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项目论文发表、项目提前结项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在总结中,陈拥军指出,项目成员、指导教师要提高重视度,做好实施过程的资料收集,注重项目成果积累。启动会后,教务处、创业学院将陆续启动项目开题和任务书提交,通过优化项目过程管理,提升项目实施质量,突出项目成果转化,实现通过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适应新时期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型应用人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