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展现大学生能力与风采——皖西学院在省 “互联网+”大赛中喜获三金
发布时间: 2016-09-16 来源: 皖西学院

 

20169811日,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合肥梦启嘉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指尖上的舞蹈——保护传统手工艺高校联盟”、“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三个项目获得大赛金奖,其中“合肥梦启嘉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项目获得成长组金奖季军。经大赛组委会选拔推荐,“合肥梦启嘉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成长组)、“指尖上的舞蹈——保护传统手工艺高校联盟”(创意组)两个项目晋级全国赛。我校参加本次大赛获得金奖项目数量和晋级全国赛项目数量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再次获评大赛优秀组织院校奖。 

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和合肥学院共同承办。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目的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李和平,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等领导出席了911日上午的颁奖典礼。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并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倡导创新创业训练与竞赛相互融合协同促进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实践育人。本次大赛组织过程中,教务处统筹谋划、广泛动员,详细制定大赛方案,有针对性地强化赛前培训,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遴选出173个项目团队参加校园赛,学生参赛面进一步增大,使更多的学生在大赛平台上得到了训练和提高,参赛团队项目在整体质量有了新提升。本次大赛全省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99所高校4039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校园赛遴选推荐,我校有23个项目团队入围安徽赛(三个组共计600)。经过省赛第一轮网评,我校5支队伍晋级省赛现场决赛(三个组共计120名)。现场决赛通过分组赛、现场路演、投资人面谈、项目互换互评等比赛环节,我校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在本次各高校交流切磋的大赛舞台上,充分展示了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展现了我校学子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和风采。

 

荣誉属于过去,成果催人奋进,目前教务处已制定好国赛培训方案,正组织入围全国赛的两个项目团队积极备战10月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赛,力争在去年获得全国赛铜奖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