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论坛十一期:赢在起点——我的就业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 2016-01-28 来源: 教务处

2014年3月14日下午4:00,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十一期企业家论坛在东区107室开讲。本期主讲人是2005年毕业于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上海思齐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张宏宝。论坛由经管学院副院长陈拥军主持。

 

张宏宝,2005年毕业后就职于上海远天航务有限公司,2009年离职创业,创立上海思齐国际物流公司。此次张宏宝于百忙中抽出时间回到母校,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东区市场营销和物流专业的同学带来题为赢在起点——我的就业创业之路的精彩演讲。

张宏宝从学业、就业、创业、守业四个方面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他的经历。

初入校园的他和众人一样,迷茫困惑,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张宏宝积极投入到校园各类活动中去。他和同学们说到,要在大学培养个人爱好,积极参加活动,以此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但前提是不能放弃学习,一定要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像英语、计算机、驾驶等实用型技能也最好在大学期间掌握,这对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大有裨益,尤其对准备从事营销和物流行业的同学而言颇为重要。

关于就业,有些同学关注大学生毕业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对此,张宏宝认为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并且强调一旦选择就应该坚持下去,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在刚就业时,应该多一份好学的心,不懂的多问问一些资深的长辈。在行业的选择上,他也给了一些建议:第一,要考虑行业是否有发展空间,对自身发展是否有帮助;第二,能否发挥个人的优势、才华;第三,工作是否具有挑战性;第四,要做有成就感,能体现价值的工作。

作为创业型的成功企业家,张宏宝最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自然是他的创业经历。离职之前,张宏宝在公司已经做到了副总的位置,位置令人羡慕,工资也相当可观。但他还是选择了创业,只因为他一直的梦想。

创业初期,张宏宝一度感到迷茫,失落,脑海中无数个问题在问自己。新的起点,公司大大小小的问题使得张宏宝焦头烂额。因为公司性质的特殊性,虽然不曾有资金周转等企业常见问题的困扰,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创业带给了张宏宝什么呢?他是这样说的:“就业只是保证了基本的生活资料,而创业让我更有资本去享受生活。”或许自己创造的财富更让人有满足感。创业成功也让张宏宝的思想发生了改变。当副总的时候也许只要对上级、对公司负责,但创业后同样是对公司负责,却更多的考虑到员工。张宏宝很严肃的考虑一个问题:倘若公司倒闭,失业的不仅是他一个人,更有那么多陪他同甘共苦的同事们。因而为了员工,他也要认真的做,坚持走下去。

对于创业,张宏宝也告诫大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80、90年代的前辈创业有胆识就行,如今,光有胆识还不够,还要创新,要有饱满的激情。

关于守业,张宏宝说的最多的是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员工负责,要尽可能提高员工的福利。同时,要回报社会。作为老板,更要紧跟市场行情,要有长远的眼光。对待生意伙伴要真诚、守信;对员工要沟通、理解。

在讲座结束后,张宏宝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的物流行业的就业信息一一作答。

经管学院陈拥军副院长在最后作了总结,他告诉大家在校期间是知识和能力的学习,有人问所学专业知识有没有用?回答是肯定的,大学知识对你成功以后肯定有用。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个人能力,见贤思齐,开创自己的广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