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论坛十八期:移动互联网时代生鲜电商O2O突围之道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教务处

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上海果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胡剑总经理于2014年11月9日在综合楼203教室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生鲜电商O2O突围之道》的精彩讲座,经管学院120多位学生和三位教师有幸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许正松博士主持。

 

胡剑总经理2000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上海联合利华,从事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工作;2001年以年级前三的成绩公费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后曾在多家IT互联网公司(用友、Infor、QAD、快钱、HP、微软)任职,是IT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有着十多年的销售、产品管理、大型项目管理的经验,担任过技术开发、咨询顾问、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售前顾问经理、业务经理和销售总监。2014年年初创办上海果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来自微软、惠普、快钱等国内外领先的IT互联网企业管理层及研发人员。公司致力于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最专业的鲜果切及精品水果供应商,通过线上线下(O2O)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提供鲜果切、精品水果团购、水果花及鲜果礼盒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成立半年多来发展迅速,目前客户已经包括用友软件、高通公司、杜邦、腾讯文学、拍拍贷、晶晨半导体公司、青年成就、展讯等在内的国内外多家知名大公司,

胡剑总经理以自身的经历解答了在校大学生非常感兴趣且长期困惑他们的几个问题。一、专业到底重不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业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提升自己的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才是继续发展的关键。二、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对个人职场的发展有多大的影响?胡剑先生分析了高校应届生进入央企、民企、跨国外企及创业型公司的利弊;如何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之间抉择。三、是终身服务于一家公司还是遭遇瓶颈华丽转身?四、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胡剑先生以自己创业的经历告诉大家勇气、激情和信心在创业中的重要性。

 

对于一般的本科生、硕士生来说,毕业后能进入微软、惠普这样的知名公司做一名收入颇丰的白领已经是不错的职场选择了,而胡剑先生并不甘于如此,执着地渴望拥有自己的事业,他身上洋溢着的激情和创业热情感染了每一位听讲座的学生。讲座从上午9点开始,接近11点半才结束,在座学生与胡剑先生互动热烈,咨询请教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胡剑总经理的经历告诉大家,市场从来就不缺少需求,缺少的是创新的思维与积极的行动,只要你去努力思考并善于观察,总是可以发现创业的机会并取得成功。与多数高校相比,我校经管类毕业生在学历和技术研发上并无优势,但在市场观察并寻找机会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胡剑总经理的创业经历对学生有很大的启发性,其创业模式也可以被我校学生充分模仿和学习。胡剑先生所分享的感受、体会及给予的就业、创业建议得到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