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论坛二十一期:创业起步——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教务处

2014年12月3日下午,经管学院在新综合楼203教室举办了第21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是三位校友创业者——我校201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华家勇、查林涛和秦汉俊。本次“创业三人行”带来的主题是“创业起步——跨境电商”,讲座由经管学院陈拥军副院长主持。经管学院14级、13级、12级国贸专业学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的学生参与了三位学长带来的经验分享和互动。

 

首先,华家勇校友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其创业的经历。从学生时期的兼职到毕业后的打工再到独立的创业者,华家勇的经历不算沉厚,但非常丰富。从这些经历背后我们看到了一颗怀有创业梦想的赤子之心。梦想经过现实的打磨之后逐渐清晰,创业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2013年,华家勇回到六安,创立了本市第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六安虎克船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左右时间,公司年出口额做到了500万人民币,成为六安最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之一。华家勇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跨境电商的一般运营模式,并与国内的“淘宝”、“天猫”、“1688”等电商模式进行了比较。他指出,相较于当初自己创业的时期,当前大学生和年轻人创业的环境适宜,创业条件要求特别是跨境电商创业门槛较低,非常适合创业起步。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抓住当前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契机,积极尝试,通过创业来改变自己,使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

随后,查林涛、秦汉俊两位在浙江义乌创业的校友,分别介绍了当前国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义乌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的情况,并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与丰富的电商实战经验,以阿里巴巴速卖通为例,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跨境电商创业中的“开店、店面装潢、上货、与买家沟通、国际物流以及选货”等干货分享。两位校友毕业后曾运营多家淘宝店、天猫店,目前都已独立开设并运营数家速卖通店。查林涛校友不久前更是获得淘宝大学速卖通讲师认证,他们对速卖通了如指掌,对于电商创业也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经过他们的介绍与分享,许多同学已经开始拿起手机,打开速卖通网站,摩拳擦掌,“指点”江山。

 

经验分享之后,三位校友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互动。相似的经历、相仿的年龄使得学弟学妹们与他们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关于在校兼职、在校创业、学习与创业、电商创业、关于人生…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直至讲座结束后他们仍然被一些对跨境电商创业产生浓厚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围住私聊,一时无法离开。

此次论坛,三位创业校友通过现身说法,让同学们看到了跨境电商创业的希望和路在何方,相信不久的将来,定能涌现出皖西学院大学生的跨境电商“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