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2015年“大创计划”项目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 2016-01-30 来源: 教务处

2015年11月25日下午,皖西学院在综合楼206教室召开了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大会,2015年获批立项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主持人、2014年在研项目主持人、相关指导教师、所在学院分管负责人、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穗萌出席大会,会议由教务处长刘鑫主持。

 

副校长张穗萌在致辞时简要回顾了自2012年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主题,也是我校当前的中心工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对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学生做好项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项目;二是认真听取辅导报告,从中学会做项目的方式方法,三是做项目必须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不得弄虚作假,包括经费使用;四是争取项目取得好的结果,更重要是在做项目过程中得到锻炼。他同时希望指导教师全力以赴,帮助学生完成项目。他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并以优异的成果完成项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蒋文斌分别宣读了《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名单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以及我校2015年获批立项20项国家级和4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

启动会后,我校特邀的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学院副院长吴文涛教授,为参会师生作了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与实施”的辅导报告。吴文涛从“大创计划”项目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怎样做等三个方面论述了项目的重要意义,以及“兴趣驱动、自主设计、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他用详实的案讲解了项目如何选题、撰写申请书、做好申报和答辩等几个实施关键环节和工作要点。吴文涛最后勉励大家,要脚踏实地、异想天开,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用新思维点亮创新创业火花。

会议最后,教务处副处长蒋文斌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任务书填写、开题、中期检查、结项验收、项目变更、资助经费使用、常见问题避免等过程管理环节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作为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皖西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自2012年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已累计获批国家级、省级项目328项,在教务处牵头组织、各学院协同配合下,项目实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过程管理和训练实效,项目实施质量逐年提升,以训练计划项目为基础涌现出一批实践成果,持续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