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创新创业新时代之八] 梦想从实践开始--记张国强团队创建云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皖西学院

“将兴趣变成职业就是我现在干的事,并没有太多的理由。因为喜欢,所以我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这是皖西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张国强同学对他自己创业的诠释。

2011 年9月,张国强来到了皖西学院,成为了一名大一新生。大学,对于他兴趣的释放是一个转折点。他以前就对电子产品十分感兴趣,但没有时间去钻研。到了大学,课余时间比较多,他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把自己的一些奇思妙想构建出来。例如:他喜欢玩电子游戏,但有时会出现突然断网的情况,他就在想可不可以做个游戏让大家在断网时候一起玩,或者说搭建一个技术交流社区。另外大学给予的并不仅仅是丰富的课余时间,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实践活动。竞选班委、加入社团等都丰富了他的生活。他说参加这些活动不仅仅是锻炼了他的胆量,更让他自身有了一股子气质-----对自己有了足够的信心。这股气质也帮助他跨出了创业的一步。

 

他告诉我们他选择创业不仅仅是一时的冲动,他在大二的时候就有了这个想法。也为此做了一些规划:首先好好学习理论知识,自己没有实力的创业那叫浪费时间、浪费钱财;然后要加强自己的身体锻炼,干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最后坚持兴趣,让兴趣成为驱动自己前进的最大动力。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实干派,任何事情心动不如行动。后来他报名参加了蓝桥杯JAVA程序设计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他说,参加比赛之前并没有想过自己会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当时就是把这当成一个学习的过程。参加这些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怎样才能让一个团队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借着六安大学科技园的东风。张国强选择了创立一个以网络信息平台为架构的网络服务公司。公司主要是运营维护网站平台,让网站成为活跃的网络业务受理平台,利用新网络、新市场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当我们问到选择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网络市场时,压力是不是特别大。他笑着说:“选择这个是有着一定的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这种压力就逼着我们要不断的丰富自身的业务能力,培养自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我们的团队也是十分优秀的,每个人的有点可以帮助我们弥补经验和资源上的短板”。

近年来,国家也是在不断的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六安市和皖西学院也为这些创业大学生提供着资金、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创业萌芽期。2014年,张国强的云点公司正式入住六安大学科技园。相信在这股创业新风下,他的企业会越办越好。

最后他还告诉我们:作为大学生,不要把电脑当成游戏机和播放器。努力的利用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才能收获自身的成功。

 

大学生创业环境与创业教育研究基地    科技处

(经管学院学生记者:文/章志辉 金晨 图/章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