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创新创业新时代之一] 一路兼职,有你更精彩——记大学科技园贾超子创业团队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皖西学院

很小的时候,妈妈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他说“去想去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那时的他,不知道这是梦想还是奢望。出生于农村家庭的他知道,出去看看,意味花很多的钱,这对他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小学、初中、高中,他一直没有忘却那个梦想——去想去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也是这个简单梦想,支撑着他不放弃,去努力。他所了解的外面的世界,是地理书上的山川河流、是历史书上的名胜古迹,是电影里的高楼大厦,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他时常这样问自己。

2011年9月,贾超子来到了皖西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成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大学,对于他的梦想来说是一个转折点。由于课余时间比较多,他经常去做一些兼职,酒店服务员、超市收银员、家教、发传单、酒水促销员、校园代理等,两年多的兼职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为实现那个儿时的梦想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2013年的暑假,他独自一人去了九华山、周庄、南京、苏州,每到一个地方,在游玩之余,他都会找一些兼职工作。在九华山,他在附近的饭店做过服务员,在周庄,他帮冷饮店的老板一起卖冷饮,就这样,一路兼职,一路旅游,他朝儿时的梦想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大三的贾超子没有停下兼职的脚步,他不仅仅自己做兼职,还和身边的几个朋友一起做起了兼职代理,从中赚取一些服务费。

 

机遇——源于不问结果的付出

2014年,贾超子开始担任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外联和宣传。在从事一些具体的社团活动过程中,他发现一个问题。一方面是身边有不少想做兼职的学生,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兼职。还有些人是做了兼职却遭遇拖欠工资、职业陷阱等。而另外一方面,很多商家关于兼职这一块也有自己的苦恼。想找兼职人员不知道到哪里找?找到的兼职人员基本上只能发发传单或者做服务员,兼职质量和水平不够高。为了节省公司的人力和精力,商家想把一些活动策划、校园营销等工作兼职外包出去,可是找不到这样的机构或者人员。既然兼职有实际的市场需求,那么何不成立公司提供专门的兼职服务?几位90后大学生对于兼职市场进行深入调查后,萌生了这样的创业想法。

2014年5月,在参加由皖西学院举办的创业模拟实训培训里,贾超子把自己创立兼职服务公司的想法和几位创业导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得到的他们一致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指导和帮助。

2014年9月,贾超子团队的兼职服务项目在“振兴杯”六安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以及“盐商杯”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暨第四届安徽创业大赛上,获得了评委导师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分别获得创意组第一名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2014年12月底,在学校选拔、推荐下,贾超子团队顺利入驻六安大学科技园,成为首批进入园区的创业团队。在谈到14年的这些经历及收获时,贾超子说:“当初也没想过要参加什么比赛、获得什么名次,当时是朋友建议去参加比赛的,为了不辜负朋友的期望,就认真准备比赛,从撰写项目计划书、做PPT到写稿子、背稿子,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我觉得参与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得的那些荣誉,而是能够静下心做一些事情,不像以前那样急躁。”

公司:一路兼职,有你更精彩

据贾超子所说,公司之所以取名为一路兼职,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因为自己小时候的那个梦想:从小时候,到现在,一路走来,他一直没有忘记那个梦想,并为之努力、逐步实现它;其次,团队的核心成员大学期间都是一直做兼职的,一路走来,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兼职经历,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最后,也是团队成员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愿景,他们希望以六安为起点,在做好六安市场的基础上,迅速向其他城市进军,争取在全国的主要城市建立连锁店,让每一个想要做兼职的学生都可以不够地域限制的随时随地找到自己想做的兼职。

优势:贴近学生、走进市场

在谈到自己公司的优势时,贾超子说:“相比一般的人才中介机构,一路兼职服务有限公司具有独特的优势。第一,因为公司主要立足于兼职市场,是在细分了校园兼职市场的基础上而成立的,所以相比中介机构,它更加贴近学生,可信度高;第二,比起校园兼职小团体,拥有更多的兼职机会;与此同时,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的注入使我们的公司有了更大的抗风险的能力。第三,我们门户网站和APP为学生和企业在寻找兼职和发布兼职信息时提供了极大地便利。第四,我们这边提供的兼职人员都是经过培训的,而且兼职人员上下班都是线上签到签退的,这就解决了企业使用兼职的后顾之忧。第五,以流动资金为保障,首创‘兼职人员工资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了每一位兼职者的切身利益。”

信念——有心人、天不负

了解贾超子的人都知道,他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学生会工作中都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因为我比别人笨,所以我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三年的学生会经历,贾超子遇到了各种困难,但他都没有选择放弃。大三的下学期,带着老师的认可及祝福,他从学生会任满离职。

在他到四年大学生活的变化时,他说,首先是学习,作为一个学生,这是我们的天职;其次,学会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大学三年,他从最初的自卑变得更加自信,从当初的优柔寡断变得更加果敢从容,从最初的浮浮燥燥变得低调平静。

创业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贾超子团队的创业历程也是如此。从最初的团队组建,到确立盈利模式、构建网站平台以及现在的具体经营,都遇到过意见分歧。但每一次,他都选择勇敢的面对问题,积极的解决问题。他曾为了修改PPT彻夜不眠,也曾为了搞定一个客户,连续一个多星期天天登门拜访。

目前,贾超子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注册以及人力资源经营许可证办理的相关工作,六安市场的线下业务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网站以及APP也将在六月份完成内测并上线。

未来:大势所趋,紧跟时代步伐

“一些国内外人士指出,在未来10年至15年之内,企业会越来越倾向于将一些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外包出去。我们想成立的公司专业从事兼职外包服务,包括兼职人员招聘、面试、培训、考核、上岗管理、薪酬管理等,等于是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的兼职服务。我觉得外包服务有很多好处,不仅可以让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在核心工作上,还为企业减少了开支,省去了一些管理上的麻烦。”对于自己即将创业的方向,贾超子觉得非常符合当今的大趋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舞下,贾超子团队积极迎合“互联网+”思想的浪潮,将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与移动互联相结合,开创“020+互联网+微信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未来,他们将以兼职服务为基础,依托兼职服务平台以及APP,开拓与校园市场相关的更多业务。

编者按:穿梭在大学校园的你是否还记得自己最初的梦想呢?是否又在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而不断努力前行呢?如果没有,那就从现在开始,为了梦想之花早日绽放,去努力吧。正如贾超子所说的:“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大学生创业环境与创业教育研究基地    科技处

(经管学院学生记者:文/章志辉 金晨  图/施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