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方可成功——经管学院企业管理专业02级校友王志刚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皖西学院

“思路决定出路”,这是我们对话王志刚后最大的感触。王志刚,皖西学院02级企业管理专业学生。2005年,他走出校园,在工作五年后创办了自己的金华市爱玛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我们带着好奇、带着敬佩一起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

2010年,王志刚带着自己五年的工作经验,怀揣昔日自己的创业梦想,和三个朋友在浙江金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问起为什么会在毕业五年后才开始创业,王志刚说自己踏出学校大门时,没有社会经验,唯一有的仅仅是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那时的自己很年轻,对社会的认识处于懵懂状态,只有在不停地历练之后,具备了创业的资本了,自己开始创业才不会举步维艰。王志刚身穿西服套装,戴着一副眼镜,显得文质彬彬,和我们交谈时会反复斟酌自己的言语,看上去就是处事很严谨的人。

回忆自己年少的梦想,他侃侃而谈。年少的他家境很差,父母都是农民,基本上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样的家境状况使得王志刚从小在心里暗下决心,将来要通过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年少的他常常想辍学去外地打工,但因为父母坚持,他勉强回到了学校。但是赚钱一直是他当时的梦想,目的是有能力孝敬父母,摆脱家庭落后的面貌。在学校期间,他不止一次地幻想过自己将来有一个自己的企业,做自己的老板,而今日这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遇事心态平和,是我的态度”

王志刚有了五年的工作经验,他掌握了市场上的消费需求,带着工作积累的资金和恒心他来到浙江创办他的金华市爱玛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起初,因为有五年的阅历,王志刚和他的团队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加快产品的研发,对市场进行细分,进行市场定位,根据网上销售的特点和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符合网上销售的产品方案。王志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加大产品的外观设计,并且成立了相对专业的电子商务团队,吸引一批从事淘宝、京东、亚马逊,这些运营操作团队。后来,王志刚成立专业的售后团队,给销售铺平道路。这些使得王志刚的公司在第一年销售额达到了800万,这给他们的团队注入了很大的信心,此后,带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事业的热情,王志刚带领他的公司越战越勇,现如今他公司的产品已远销海外了。

“万事开头难,我曾经遇到过事业的瓶颈期,但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心态平和,面对困难处事不惊。”王志刚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娓娓谈到。

“凡事要有计划,要有战略”

谈及自己的创业故事,王志刚似乎有一大堆的话要说。最后当我们问他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的时候,他严肃了,他说:“我不赞成大学生一毕业就立马去创业,对他们来说,他们还很稚嫩,对社会市场的分析不全面。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做的是先学习别人的创业和管理经验,机会成熟了,方可自己创业的,这样的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和王志刚的交谈中,他总是反复提到“历练”这个词,在他看来,大学生如何将来在残酷的社会上立足,如何在浑浊的现实面前还能保持清醒的自我认识,历练是必须的。大学生一旦选择创业,就将自己的人生道路逼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没有退路,只有奋勇前进,个人素质只有通过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达到了“后天提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成为受人尊敬的成功者。

结束时,王志刚还给皖西学院的大学生提供了一点建议:大学要多看书,只有当你的知识储备达到一定程度,你看待世界的角度才会不同,你做起事来也不会举步维艰。

回头看王志刚的创业历程,那是不断纠正,不断寻找的过程。正如他所说的:“对创业者来说,困难的不是挫折,而是你被挫折打败了,却没有站起来。”王志刚身上具备了一个企业家的基本素质:独特的想法,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处事平和的态度。他的人生怎能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