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源自积累——记皖西学院优秀校友吕才海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皖西学院

他有一股神奇的力量, 时时激起市场的波涛。 他善于在竞争的刀锋上舞蹈, 把市场的固有格局颠覆。 他大智若愚又机巧灵敏, 以“事件营销”赢得对手尊重。吕才海,2005年毕业于皖西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年—2012年任职于合肥丰源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012年至今任安徽恒信星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眼界决定高度,远见铸就成功

第一眼见到吕才海的时候,我们被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魄力所震慑。本以为访谈会进行得很艰难,没想到出乎意料地顺利。

刚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像闷头苍蝇一样,总想跌跌撞撞地度过四年时光,可是我们在四年后,又用什么能力去参与竞争呢?就这个问题,吕才海的看法与大多数迥然不同:他认为尽管现在是应试教育,除了学习成绩,最关键的是能够掌握一项或几项才能,广交益友,为未来做好铺垫。确实,现在有很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家长们给予孩子太大的压力,再加上现代媒体的大肆渲染,将考试成绩无限放大,导致现在 “减负”实施压力很大,培养出一个个“高分低能”的书呆子。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在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普及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这才能为未来的工作或生活带来便利。

当聊到“大学毕业后为什么选择一个与专业不太对口的领域拓展”的时候,吕才海娓娓道来:这是一个偶然,我2005年7月从皖西学院毕业,但是我的第一桶金是在2004年的实习中赚得的。赚得的不仅仅有金钱,更有步入社会的责任感以及较为完善的人际网。回到合肥后,我愈发愈意识到汽车产业即将蓬勃快速地发展,并及时地抓住了这一次机会。当时的汽车4S店可能就跟现在的新新产业一样,鲜为人知,正处于萌芽阶段,因此我选择了涉及这一行。大学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使得我处理起工作来得心应手。我们是否也该思索,进入大学我们该做些什么?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眼界?该如何获得事业的成功?

人生得意须尽欢,直挂云帆济沧海

没有谁步入社会之后能够一帆风顺,谈到成功路上的艰辛,吕总倒是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历程:毕业后先是做了一名汽车销售员,再到销售经理,展厅经理,最后登上总经理的宝座。在我们对他的经理表示艳羡之时,他却告诉我们:凡事都需要坚持,善始善终。他之所以能够克服掉成功路上的一系列困难,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强大的意志力。都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吕才海正是在一步步地登攀中,逐步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提高了自己的综合实力,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成为一个外界看来的强者。

当谈及对大学生频繁跳槽的看法之时,吕才海的回答给了我们未来步入社会很大的启发。他认为:大学生不应该频繁跳槽。不能以工资的高低来左右工作的选择,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而不是薪水最高的。确实,倘若我们选择的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而是草率地选择一个薪水很高的但是自己却不感冒或者根本没有涉及过的工作,相信不久我们也会因为工作经验的不足而被解雇。他还以他自身为例子来进行阐述:“我刚从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销售顾问,除了销售的工作以外,4S店里面很多其他的工作也要由我承担,工作很辛苦,收入却不高,所以很多人放弃了这份工作。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原因是这儿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学到更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这些都为我的晋升之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后来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听到这儿,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倘若大学毕业后有两份工作摆在你面前,一份是工资不高但是能锻炼能力的,一份是工资较高但是每天只需要端坐在桌前昏庸度日的,你会选择哪一份?结果不言而喻,可是我们能否摒弃自己以工资为目标的想法,转而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基准?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时光不负己

谈及给大学生的建议之时,吕才海说:现当代的大学生应该不仅仅是拿到毕业证就可以了,更应该多抽出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多和室友交流,取代每天宅在寝室的生活。是啊,现在的大学生情愿每天呆在寝室打游戏也不愿意走出校门,去拥抱大自然,去体味空气的清新。当我们近一步问到“在大学中是否有从事兼职的必要”时,吕总非常坚定地表示“很有必要”。做兼职不在于挣钱的多少,而是在于锻炼自己的能力。发传单就可以有效提高自己对陌生人的交流能力,当家教则不仅可以巩固我们学过的知识,还能培养自己与他人的相处能力,所以做兼职是有益无害的。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以学习工作完成之后的基础之上。毕竟,我们还是学生,而学习是学生们的本职任务。只有完美地兼顾这两项,我们才能在成功的旅途上畅快前行。

他是一头雄鹰,以俯冲姿态, 撞开中国汽车领域的新天地,他鼓动双翅,在凯迪拉克制造惊奇; 他站在云端, 运筹新时代的汽车业务。 他以一个崭新的高度, 书写着新一代商务人士的新形象。人生中没有一蹴而就的成绩,然而只是那么一点一滴的努力着,也足以向着纵深处延伸我们生命的轨迹,再回首,会发现,昨日一步一个脚印的风雨兼程,成就了今日的繁花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