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自己的天地——记皖西学院优秀创业校友王治清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 皖西学院

有些人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就可以从他的谈吐中领略到智慧的锋芒;有些人不需要冗杂的着装,即可从他的身影中透露出历史的沉淀。王治清,上观(中国)咨询机构董事长,国内著名战略与营销管理专家,著名产业营销模式研究专家,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多家大学客座教授等。我们往往看到表面上的光环围绕,却无法体会到摸索路上的艰辛与迷茫。他就是这样一位兼智慧和亲和力的皖西学院1999级广告与广告管理专业的优秀创业校友。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的创业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吧。

 

无路可走才会有路可循

初见王治清之前,本认为这样的领导性人物应该会摆出领导的架子,难与人亲近。然而出乎意料之外,他很热情地接受我们的访谈,并且交谈过程中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在逐渐深入的谈话中,我们渐渐消除了开始的陌生感,取而代之的是沉浸在他的故事当中。

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初入社会,第一步当然少不了踏进人群拥挤的招聘市场,去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王治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远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始的,虽然身居项目经理一职,但这对于王治清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说做就做。上观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07年正式创立,对于谈及“为什么要走上创业这个道路”这个问题时,他摊手淡然一笑:“因为无路可走。”在企业工作,无论是多么庞大的公司,都只不过是别人的公司。他坦然:“我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和每个人都一样,我并不想失去自己已得的一切,我向往着自己的生活并且更倾向于创造出属于我自己的东西。”诚然,一个靠自己双手支撑起来的公司,一个企业,更像自己的家一样,需要责任感需要毅力去坚持下去。人生的路很漫长,创业也同样是一个无止境的路,若要一个人走下去,未免太独单。在创业的开始,王治清选择的是先确定自己的定位,然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参与到他的创业道路上来。如今上观咨询公司的吴总经理和王副总经理便是他“形影不离”的得力合作伙伴。

既然有合作伙伴,并且把那么大的企业经营下去,在经营过程中,就没有遇到过冲突等问题吗?他摇摇头,肯定的告诉我们他们合作之间从不存在利益和决策方面的问题。看到这并不用过于惊讶,他向我们解释道,“其实并不是没有出现过这些问题,关键是当这些问题来临时,你怎么控制的。”从这便可以折射出他顾全大局的处世之道,换个角度想想,若不是有这样的风范和管理经验,又怎会有这样一个大企业今天的成果呢?

没有“盲人摸象”又怎会有“马到成功”

 

谈及创业,肯定少不了路途上的艰辛。说到这,王治清的眼睛里似乎暗含着一些故事一样闪烁着。“这就不得不让我想起当年投资北大荒的时候,当时心里有一种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觉……”他笑着,缓缓的向我们道来,似乎一切历历在目一般难忘。当时缺乏一定的经验,一下在电商平台投资了一百多万做海外代购,因为海关管理比较严,加上市场的竞争等一系列因素,亏损巨大。即使历经低谷期受过打击,但是他却没有因此放弃。就像如今的集酒类、食品和绿色农业产品行业的为一体系的营销咨询服务,也是长期经验导入,从不断摸索中发现商业机遇才确定方向,正式成立公司逐步走向今天的。

作为“过来人”,王治清也向我们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忠告:成功的路径有很多种,创业只是其中的一个平台。一旦走上创业的道路,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要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在思想上面真正的成熟起来;不要害怕失败,在哪里跌倒就要试图在哪里爬起来;大学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学会从小事做起积累经验。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王治清的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我们不是盲目地去为服务企业烧钱,而是帮助发展中企业去挣钱,对客户用良心让客户放心。”若是打破诚信的基石,无论在哪都无法立足。命运的纹路或深或浅,白色画纸等待着你描绘未来的蓝图。天空容不下没有翅膀的鱼,海底留不住不长鳍的鸟,总有一个合适的位子在等待着你。趁年轻,勇敢去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