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深化创业教学改革 凝心聚力共谋创业教育发展——皖西学院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1-21 来源: 教务处

2014年1月20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在校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皖西学院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研讨会,皖西学院张穗萌副院长、教务处刘鑫处长、学生处周贤林处长、校团委吴承林书记、创新创业办成员及创业模拟实训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务处蒋文斌副处长主持。

 

经管学院陈拥军副院长代表创新创业办汇报了2013年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继续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与市人社局合作全年共完成1086名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和613名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培训任务,不断创新创业培训形式,培训成果逐步显现;二是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组织201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共获批立项国家级38项、省级82项,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完成201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9个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三是推进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创业交流合作,目前已有8名教师通过省级创业模拟实训师资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创业教学团队初步形成。积极加强与省内高校的创业教育交流,邀请4位皖西学院创业校友回校举办创业讲座,与合肥上观品牌咨询等公司签订创业实习基地协议。四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通过《地方院校依托地方资源开展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质量工程、振兴计划立项,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水平。五是做好安徽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年审工作。

 

张穗萌副院长听完汇报后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素质与能力具有重要作用,2013年我校与市人社局合作开展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完成培训人数较多,实现了学生、学校与政府的多赢。张院长在肯定成效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加强创业培训硬件和软件建设,提升创业培训场地标准化和创业师资能力建设,增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切实问题;二是加强对受训学生的后续跟踪服务,收集成功创业案例,为创业教育提供鲜活的素材;三是提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和项目管理水平,从初期粗放性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四是培育项目典型,打造创新创业示范亮点并扩大影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刘鑫处长、周贤林处长、吴承林书记分别从创新创业教育组织机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师资队伍、创业园建设、对外交流、创业培训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竞赛衔接配合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开拓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思路。

在创业教学研讨环节,创业模拟实训教学团队共同学习了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教高厅〔2012〕4号)、《安徽省创业培训教学管理办法》(皖人社发〔2013〕42号)等文件,各位教师结合我校两年来的创业培训实践各抒己见,研讨修订了《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教学大纲》,对每位教师的授课主题模块进行了调整,做到既有合理分工又体系完整。同时,创业教学团队对创业培训后续的创业服务、创业教育立项项目研究开展等进行了讨论,对2014年春学期的创业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

此次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研讨会的顺利进行,既是对两年来我校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也为2014年我校的创业培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必将推进皖西学院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