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举办第二期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模拟实训班
发布时间: 2012-05-28 来源: 教务处

 

为了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2012年5月26日,皖西学院第二期创业意识培训班和创业模拟实训班在六安市人社局和相关二级学院支持下隆重开班。

 

在C楼进行的创业意识培训是对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开展个体经营、创办微型小型企业的基础知识和创业能力的培训,是为大学生产生创业想法进行的启蒙教育,培训方式以课堂讲座为主,辅以讨论和创业成功者经验介绍等。创业意识培训合格者,将获得学校通识选修课程1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来自六安市人社局、六安市工商局、六安市税务局相关领导、专家担任本次培训主讲教师,校团委陈杰书记,教务处蒋文斌副处长,经管学院陈拥军副院长分别主持了培训。本次创业意识培训时间总计三个半天,来自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共计720名学生参加本次培训。 

 

在逸夫楼五楼创业模拟实训室进行的创业模拟实训是一种新型创业培训模式,有创业理论知识的讲解,包括创业基础、创业准备、创立企业、经营企业四大理论模块;有计算机网络创业模拟实训,由学生新创立一个企业经营,包括企业选址、人员管理、产品加工、市场营销、采购供应、财务管理与分析、扩张时机与策略等经营管理的关键要素;有创业园创业企业的实地参观考察和创业人士的讲座交流等;让学员体验真实的创业环境和创业过程,帮助学员学习创业基本知识、掌握创业技巧,以提升学员的创业能力、经营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为大学生今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培训结束时,学员应完成创业理论考核和创业计划书撰写。本次创业模拟实训时间总共十二天,主要利用双休日和晚上时间,经过选拔,来自经管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60名学生参加本次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培训合格者,可获得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程3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同时可获得由省人社厅发放的《创业模拟实训合格证书》,享受有关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2012年5月学校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院教函[2012]38号),旨在通过开展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模拟实训,不断完善我校创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切实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要求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创业培训工作在六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共同组织,各二级学院配合实施,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此次二期创业培训班的举办,是在成功举办首期创业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际行动,本期培训活动率先在经管学院、机与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药学院组织开展,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四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培训组织工作井然有序。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模拟实训自本学期起,将陆续在各学院组织开展。